2017-01-22  回應施政報告有關退休保障各界聯合記招新聞稿

回應施政報告有關退休保障各界聯合記招新聞稿

全民退保社會共識    專家精算財政持續

施政報告CY走數    特首選舉無得迴避

 

近日,梁振英公布其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報告以「用好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諧共融」為題,又話其競選政綱承諾已經全部落實。不過民間卻譏諷這份是《死症報告》──「用好機遇走數、繼續撕裂社會」。

 

梁振英上台之初,用盡方法令立法會通過「長者生活津貼」,但民間社會「拒絕接受」有關措施等同全民退保。2013年1月16日,梁振英在其首份《施政報告》第97段中亦承認:「我們亦注意到有意見要求實施全民退休保障」,並承諾「會以開放、務實及審慎的態度,深入探討退休保障,客觀分析不同意見,就退休保障的路向建立共識。」

 

然而,政府一拖再拖,研究再研究,但不管是周永新港大團隊2014年提交的專家報告,還是顧問公司2016年提交的公眾諮詢報告,結論均指出多數市民支持全民退休保障,政府需朝全民退保方向發展。但梁振英卻「狼心如鐵」,《施政報告》竟然指「經諮詢公眾,我們認為應沿用現行多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以長官意志否定主流民意、否定專家研究,否定建立第一支柱的全民退保作為政策的未來方向。

 

梁振英公然「走數」,拒絕落實全民退休保障,更提出將長者領取綜援的年齡由60歲收緊至65歲,民間社會對此表示極為憤怒,亦絕對不會接受!今日社會各界聯同立法會議員及選舉委員會委員舉行聯合記者會,強烈讉責政府違反民意,拒絕推行全民退休保障,並就新措施作出具體回應。

 

分級援助縮骨方案 魚目混珠社會撕裂

《施政報告》提出的所謂「優化多層社會保障支柱」,建議資產上限不多於$144,000的長者,每月可提出領取$3435的津貼。我們認為,增加有關分級津貼及提升申領長生津的資產上限(個人$329000、夫婦$499000),只是再僭建一層有經濟審查的「分級援助」。新措施根本無法解決現時退休保障不足的問題,卻造成歧視及長者分化的後果。

 

保障人數覆蓋有限加劇長者貧窮趨勢

現時領取長生津的長者人數約44萬,增加資產上限後,估計符合申領資格的長者會增至50萬人,受惠人數只佔全港長者人數的43%,覆蓋的受惠人數有限,但與邁向建立全民退休保障,讓每一個市民退休後均有穩定、可靠收入,以維持基本生活開支的方向,明顯背道而馳。而《施政報告》竟然在毫無諮詢的情況下,忽然提出「將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提高至65歲,配合人口政策延遲退休年齡的方向」,令將來60-64歲的長者綜援受助人的援助金額大減1000多元,或迫使60-64歲的退休人士無法進入社會保障的安全網,須提早動用強積金或積蓄過活。隨著人口老化,必定加劇長者貧窮的趨勢,婦女及家庭照顧者更加首當其衝。政府藉此重新定義「長者」,此舉將逐步影響長者在獲取其他長期護理服務的機會。梁振英口口聲聲幫最有需要的人,但轉頭即向這群最弱勢的長者開刀,這毫無疑問是政策倒退,民間對此表示強烈反對,並要求施政報告撤回有關安排!

 

審查製造道德風險  融資持續性欠交待

梁振英剛上台時推行須經濟審查的「長者生活津貼」,已招來很多批評,市民認為充其量只能作為過渡性措施,不足以解決人口老化帶來的社會風險。批評的焦點在於所謂申報機制實與審查制度無異,只會製造「道德風險」。試想一個克勤克儉、勞苦一生的長者,由於薄有積蓄,竟不能獲得養老保障,勤儉不再是美德,反而受到懲罰!此外,政府官員過去亦承認,申報機制「無法阻止」資產轉移,誠實申報只會變相「透使」或「迫使」長者進行資產轉移,以滿足要求的申請資格,不過後果就要長者自己承擔。

 

張建宗承認新方案預計未來10年開支為756億,完全由政府承擔,400多億由原來預留的退休保障基金撥出,其餘則要增加經常性開支。以往政府既要求民間方案需跨越人口老化高峰期至2064年,更常質疑全民退保不可持續,但細心一看,政府提出的分級援助方案正屬於「隨收隨支」,完全缺乏長遠的融資安排,亦未有清楚交代未來數十年的財政承擔,整個計劃依然十分短視,並未如全民退保計劃般未雨綢繆,反不如「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提倡三方供款、專款專項、財政可持續的融資方案,全盤預計將來人口老化的情況。

 

全民退保民意清晰  下任特首無法迴避

一個理性、務實及負責任的政府,有責任作出長遠承擔。民間不反對政府推行針對性的扶貧措施,幫助有需要的長者。但《施政報告》以優化「零支柱」的「分級援助」措施,否定建立「1支柱」的退休保障,一手將人口老化危機的「爛攤子」留給下一代,是極不負責任的。隨著人口老化,政府今次增加分級援助方案涉及政府長遠承擔,如缺乏一個供款性的融資方案,既未能符合財政可持續的原則,更將長遠責任推向下一代,進一步加劇社會分化,市民如何能夠接受?香港新一屆特首選舉在即,期待各特首候選人必須順應民意,將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納入下屆政府的施政綱領。

 

最後,我們重申立場:

 

1. 強烈讉責政府違反民意,在專家精算、財政持續可行及民意支持下,仍拒絕實行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2. 反對政府挪用早前為退休保障撥備的500億元轉作處理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生津,強烈要求政府必須保留500億元用作全民退休保障的專款專項基金;

 

3. 強烈反對政府收緊長者領取綜援的資格由60歲提高至65歲,立刻撤回有關安排,並須全面諮詢業界及服務使用者;

 

4. 要求政府檢討及改革綜援制度,讓有需要人士能以個人名義「獨立」申領綜援。

 

 

合辦: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全民養老金學者方案平台、全民撐退保社福聯盟、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關注家居照顧服務大聯盟、社工復興運動、保險起動、精算思政及進步教師同盟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