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7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2017年12月17日記者招待會新聞稿

研究再研究 社會有共識

落實全民退保 不容政府走數

 

20161217記者招待會新聞稿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 (下稱: 聯席) 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構等,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爭取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過去民間社會爭取全民退休保障多年,並就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提出具體融資方案,經過多方努力凝聚方案共識,現時民間全力支持「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可惜政府不但未有將方案納入諮詢文件讓市民討論,更自行制定兩個模擬方案,透過假諮詢以抺黑全民退休保障,並企圖操弄結果,逃避對社會的承擔。公眾諮詢自本年六月完結至今接近六個月,但政府一直拖延公開報告,聯席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扶貧委員會在昨天(12月16日)召開會議,在社會輿論強烈要求下,全面公布了用了六個月進行的退休保障諮詢顧問報告。在18000多千份所收回的意見書當中,約16000多份意見書支持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約全數佔91%,數字反映社會對設立全民退休保障的方向存在強烈共識。另外,顧問報告亦收錄了不同學術機構所進行的民意調查,不論採取量化或質性的研究方式,當中民意結果均顯示市民普遍支持「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反映市民的支持「鐵証如山」。

 

顧問報告所收集有關公眾意見結果,與扶貧委員會委託香港大學周永新團隊於2014年所收集的結果[1]是一致,即普遍市民都支持落實「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顯示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經已存在社會共識。可是,於昨天的扶貧委員會會議中,林鄭月娥並未容許委員就設立全民退休保障的跟進工作進行討論,而只將決定交由明年1月的施政報告才公布,反映繼周永新的研究報告後,政府再一次「輸打鸁要」,完全無視兩次研究報告的公眾意見,視民意如無物!政府一再聲稱公眾諮詢是由扶貧委員會負責,但當報告就公眾意見已得出了明確結果後,政府卻不容許扶貧委員會作出任何有關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建議及跟進工作,反映政府視扶貧委員會的委員連「像皮圖章」都不如,只要一不合意,用完即棄,聯席就此表示極度不滿!

 

聯席今日召開記者招待會,回應有關退休保障研究報告的結果,以及交待聯席及各界的立場及往後跟進工作,並且邀請了各界代表出席記者會,包括扶貧委員會委員馮檢基及張國柱、180學者方案平台黃於唱教授、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鄺俊宇、社福界選委及勞工界代表。聯席於記者會當中譴責政府未容許扶貧委員會就落實全民退休保障作出建議及討論跟進,架空扶貧委員會,並且無視兩次獨立研究報告的結果,對落實全民退休保障一拖再拖。聯席反映社會各界強烈要求,認為既然社會經已就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方向取得清楚共識,梁振英政府必須在明年的施政報告落實推行全民退休保障的「方向」,並於本屆政府任內,為制訂具體「方案」所需條件做好一切準備工作。

 

大會重申以下立場:

 

1. 譴責政府當局「輸打要」,繞過扶貧委員會作出決議自行政府預設立場建議2017年施政報告作公布

2.  本屆政府任內進行的兩次獨立研究報告,均顯示較多市民支持推行全民退休保障,政府須以民意為依歸,馬上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方向」;

3.  梁振英政府必須兌現承諾,於本屆政府任內訂出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具體融資「方案」。

 

 


[1] 香港退休保障未來發展研究報告, 第70頁http://www.cpu.gov.hk/doc/en/research_reports/Future_Development_of_Retirement_Protection_in_HK_main_report.pdf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