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0  長者日車隊遊行

                                                    反對要審要查方案 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安心渡晚年 活得有尊嚴

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組成的『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下稱:聯席),趁著長者日聯合「全民撐退保社福聯盟」及「全民養老金學者平台」,發起汽車遊行,抗議政府在退休保障公眾諮詢後遲遲未有公開諮詢報告及結果,要求梁振英必須兌現競選承諾,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過去民間社會爭取全民退休保障多年,並就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提出具體融資方案,經過多方努力凝聚方案共識,現時民間全力支持「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可惜政府不但未有將方案納入諮詢文件讓市民討論,更自行制定兩個模擬方案,透過假諮詢以抺黑全民退休保障,並企圖操弄結果,逃避對社會的承擔。公眾諮詢自本年六月完結至今五個月,政府一直拖延公開報告,聯席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是次車隊遊行共有三十多部汽車參與,接近三百人於鰂魚涌起步點出發,除雙層巴士接載長者及行動不便人士,亦有學者、青年、社福界、政黨等駕駛不同類型車輛,包括輕型貨車、遊旅巴、客貨車、私家車及跑車等參與,突顯社會上不同界別及階層對落實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的堅決要求。

車隊約11時到達政府總部,並與市民一起參與集會,集會人數超過400人,並有青年人上演街頭劇,以大型「道具拖板」諷刺梁振英、林鄭月娥及曾俊華對全民退休保障「一拖再拖」。大會發言人批評政府一直拖延公開及交待公眾諮詢報告,並突然取消原定11月21日的扶貧委員會會議,顯示政府無意在本屆任內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方向。聯席及各界未來將會繼續要求政府公開退休保障諮詢報告,並促請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盡快舉行公聽會,務必邀請政府出席會議公開交待諮詢結果。

聯席強調,最新長者貧窮率依然不跌反升至逾三成,反映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及長期缺乏退休保障的情況下,政府繼續以施捨及審查方式提供現金援助,並未能有效解決結構性老年貧窮問題。發言人重申,特首選舉在即,相信沒有一位特首候選人可以迴避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而梁振英想要連任,首要兌現競選承諾,必須落實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大會重申以下訴求:

1. 梁振英及特區政府兌現承諾,「唔好走數」,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2. 政府盡快公開退休保障公眾諮詢報告,切勿黑箱作業;

3. 扶貧會盡快訂出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具體方向及融資方案。

 

車隊遊行路線:

海澤街(起點)-- 海裕街-- 渣華道-- 英皇道-- 高士威道-- 禮頓道--伊榮街- -邊寧頓街--怡和街--軒尼詩道 -- 金鐘道 --  皇后大道中 -- 畢打街 -- 干諾道中 -- 夏愨道 -- 添美道--  添美道政總 (終點)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