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0  退休保障跨界別民間諮詢大會

                                          2016年4月10日 退休保障跨界別民間諮詢大會

 

                                                   官方民間 首次同檯對話

                                                   全民退保 跨界別尋共識

 

經過多年爭議,政府於去年12月公布「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諮詢文件,進行6個月公眾諮詢。由於政府對於全民退休保障預設立場,因此「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簡稱"聯席")及學者於諮詢文件公布當日旋即宣布「不會參與」政府舉辦的官方諮詢活動,並自行於全港各區舉辦民間諮詢會,以「公開、透明、聚焦及科學」方式聆聽及蒐集市民,動員社會各界就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可行性、可持續性爭議,作出理性及科學的討論(以理服人),並如何落實有關計劃,凝聚社會共識。

 

在這三個多月的諮詢期間,社會對推行全民退保已逐漸凝聚共識,惟政府官員一再強調對全民退休保障很有保留。官民立場,南轅北轍,經多番協商,政務司司長暨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出席由聯席及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合辦的退休保障跨界別民間諮詢會,成為官方、民間、學者首次同檯對話,為落實全民退保尋找共識。

 

今天於理工大學舉行的「退休保障跨界別民間諮詢會」,反應熱烈,全場爆滿,300名參加者來自不同界別如商界、中產、專業、學者及市民,透過公眾及間團體報名。專業界別包括: 精算、保劍、規劃、醫護、社福、高教、資訊科技、教育、法律、宗教、批發及零售業、物業管理、室內設計、社會企業及政界,另外亦有50個不同團體的人士出席參興 (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勞工及殘疾人士)。

 

諮詢會先由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鍾劍華代表大會致開場辭,另外學者方案代表黃洪及聯席代表張文慧為台上嘉賓回應。參與諮詢會的不同界別人士就原則(全民及非全民)及融資方案(稅收及供款)等問題積極發表意見。

 

聯席代表批評,政府整份諮詢文件從一開始就「預設立場」,根本不打算「求同存異」,與民間社會建立「共識」、創造「共贏」的結果。聯席對此非常失望,只能動員民間各方面的力量,讓社會不同階層、各個界別及團體,重新聚焦討論如何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聯席強調,2015年年底政府宣布就退休保障進行為期六個月的公眾諮詢,同時一再強調對全民退休保障很有保留。作為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司長在公眾諮詢開始,即到處點起火頭,率先挑起世代矛盾分化市民,更誤導公眾,指搞全民退休保障必然要加稅會連累下一代,更在公開場合指政府在退休保障公眾諮詢時「面面不是人」,藉以博取公眾同情。事實上,聯席早已提醒政府諮詢須廣開言路、聚焦討論、凝聚共識預設立場的假諮詢,只會進一步分化社會,無助退休保障向前邁進。政府今天陷入如此疆局,是咎由自取。

面對人口老化,香港正面對如何解決「長壽風險」帶來的危機與契機。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可以確保長者在退休後有穩定和可持續的收入,是一項令社會穩定、令長者安心的社會基建工程。六個月的退休障保諮詢期已經過了一半時間,聯席希望今日是「下半場」的起步點,並借用梁振英選特首時說話:「搞全民退休保障唔駛轟轟原烈,認認真真就得。」來勸籲林鄭司長不要將「退保諮詢」變成另一場「政改諮詢」。

 

總結本日跨界別的諮詢會,大家認都認同政府應該把握「長壽風險」帶來的危機與契機,所有發言市民均要求政府落實三方供款的全民退休保障。可惜林鄭司長及其團隊一直「扮聽民意、自說自話」,完全是「行政霸道、不理民意」,過程完全未有認真回應發言者的訴求及提問。最後,林鄭司長曾經講過,話「知道聯席係一班有心人」,聯席真的不想,六個月的退保公眾諮詢,又成為一場「製造民意無共識」的過場戲。

 

最後,既然林鄭司長認為「全民退保係良好意願」,聯席公開提問林鄭司長及張局長,要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到底還需要解決甚麼問題?聯席要求政府「坐言起行」,不要再對全民退保有預設立場,亦不應再抺黑全民退保,聯席向政府公開質詢,若在諮詢期內全民退休保障獲過半數的民意支持,政府究竟會否順從民意推行? 聯席要求梁振英及政府履行承諾,「唔好走數」,落實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