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1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五月一日勞動節行動新聞稿

取消劃線   終結對沖   落實全民退保

政府劃線益商家 取消對沖呃市民

林鄭方案咪亂袋 工人千萬要留神

爭取強積金對沖真正終結平台(下稱平台)及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下稱聯席),趁著五一勞動節發起行動,抗議政府拒絕設立全民退休保障,並在強積金取消對沖方案上傾斜資方利益,令工人權益繼續受損!

50名來自不同勞工及民間團體的平台及聯席代表,早上到達政府總部及特首辦門外請願,要求政府取消強積金劃線,真正終結對沖,又上演「剪除劃線」街頭劇,諷刺林鄭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實屬「假貨」欺騙工人,令工人權益受損,我們強烈警告勞方代表必須維護工人權益。

政府偏重資方,無視勞工訴求

前特首梁振英稱為兌現競選承諾,在他2017年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初次提出取消對沖政府補貼遞減方案,補貼資方62億,但設「劃線」(即立法生效前工人的遣散費及長服金仍維持對沖)!同時,將遣散費及長服金的計算基礎由原來的月薪的2/3降至1/2,雖然現屆政府在2018年初將計算基礎回復為2/3,亦只不過是換取勞工界接受這「劃線」方案的政治技倆!

期間,資方不斷獅子開大口,要求政府包底、無限期承擔,甚或誇大資方的承擔,企圖拖延取消對沖。而政府則不斷讓步,直至去年10月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中進一步將補貼資方金額增加至293億!

不少工人以為取消對沖一旦生效,就能全數取回遣散費、長期服務金,從沒想到原來在立法生效前工人的遣散費及長服金仍維持對沖!在去年11月20日的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上,多個勞工團體及工會代表都表示反對劃線,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卻充耳不聞,除了重覆引用所謂法例精神不設「追溯期」外,說到底還是維護僱主的利益。取消對沖方案設立劃線,令到現時在同一崗位任職多年的打工仔的大部份年資付諸流水。

林鄭方案延續對沖欺騙工人

平台及聯席特別指出,林鄭方案不但讓僱主繼續對沖劃線前的強積金,同時亦容許資方將劃線後的強積金供款及投資回報,用來對沖劃線前的遣散費及長服金。此舉完全違反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政策原意

所謂的「取消對沖」,就字面解釋來說,理應就是不會讓對沖制度繼續存在,這相信亦是一般打工仔女所理解。而所謂「改良」方案,亦理應比舊的對沖制度更好,絕不應出現比舊計算方法更「蝕底」的情況。平台及聯席警告,政府的做法與市民的期望有巨大落差。若然方案落實後工人才得知被騙,將會引起更大的不滿

平台及聯席呼籲各位打工仔女、工會、勞工團體及勞方代表,認清林鄭假方案的真面目,慎防上當受騙。最後我們作出強烈要求:

(1)  要求全面取消劃線,立法後僱員如獲遣散費或長服金,全數不能對沖強積金;

(2)  政府須補償在法例生效後勞工被解僱所涉及「立法前年資」的遣散費及長服金;

(3)  僱主炒人不能「零成本」,即不論透過基金支付或向政府申請補貼時,僱主必須額外支付因解僱員工所要付 出的部份遣散費或長服金;

(4)  政府須及早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從根本上解決工人晚年的退休生活。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