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7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2019財政預算案行動新聞稿

林鄭拋波卸責   亂洗財政儲備
與其倒錢落海   不如全民退保

今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最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到立法會進行請願行動,抗議特區政府漠視民意,拒絕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代表上演街頭劇,期間林鄭見明日大嶼和基建等倒錢落海的項目即拋大波,對社福安老就拋細波,但見到全民退保等民生政策則拒絕拋波;以諷刺林鄭月娥政府拋波卸責,寧願以龐大財政儲備用於興建基建及人工島,亦不願作長遠的退休保障投資,設立全民退保。聯席要求特區政府設立專款專項的全民退保養老基金,確保全港市民享有尊嚴的晚年生活。

「理財新哲學」淪為笑話 民怨越積越深
過往一年,林鄭月娥推出不少社會政策民怨沸騰,無論是削減長者綜援事件,抑或籌劃複雜低效的「關愛共享計劃」,均備受各方批評。林鄭管治班子民望應聲急挫,足見政府以「幫助最有需要」為名的所謂理財新哲學,煩瑣擾民,不但無助解決社會問題,更白白虛耗行政資源,難獲市民認同。

在退休保障政策方面,長者生活津貼實施多年,但長者貧窮率不跌反升達三成以上,而政府拖延已久的取消強積金對沖依然未解決,政府提出以300億元補貼僱主,更被批評為偏幫商家。面對市民難以退休安老,林鄭班子只懂硬推長者就業,一邊提出「60歲中年論」歪理,另一邊廂又鼓動長者動用老本購買年金,無視水深火熱之中的基層長者苦況。

本來民怨越積越深,結構性老年貧窮越趨突顯,政府更應好好運用財政儲備,一舉解決社會弊端。不過政府卻反其道而行,不惜動用龐大資金,興建萬億人工島,人口老化問題迫在眉睫,政府卻只懂沉醉投資「巨白象」工程,當民間要求成立區區千億的養老基金,卻又大呻沒有資源。可見政府的政策理念早已進退失據,面對市民的質疑,一時拋波卸責,一時目空一切,一時亂搬龍門。

設立專款專項全民養老金 為社會投資未來
其實,成立專款專項的全民退保養老基金,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為香港社會「好天斬埋落雨柴」,不想政府只懂「今朝有酒今朝醉」、不是做「守財奴」,就是將儲備亂花。多方供款的退保基金,是整個社會共同為香港長者解決退休保障基本生活而設,政府無權挪用作其他用途。

近年政府大興土木,大、小白象超支工程市民早已看在眼裡,到現在林鄭試圖透過萬億人工島計劃,掏空庫房,終引發各階層民意反彈。掏空儲備將直接影響各項經常性開支的持續性,經濟若然出現逆轉,生果金、長生津以至綜援等長者經常開支,勢必受到影響。政府亂用儲備,絕非單一基建問題,亦會影響普羅市民的社會保障安全網,2003年林鄭月娥就曾以財赤之名,悍然削減11.1%長者綜援,犧牲基層民眾。

因此,市民辛苦得來的儲備,與其倒錢落不明所以的巨白象工程,不如設立專款專項的全民退保養老基金,切切實實為社會作長遠投資,為香港長者及下一代的退休保障作更多的承擔。

聯席重申,政府必須設立專款專項的養老基金,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確保香港長者真正安心及活得有尊嚴。最後,聯席強烈要求:

1. 本屆政府必須認清民情、順應民意,早日落實全民退休保障;並成立由政務司及財政司領導的跨部門工作小組,邀請不同持份者就融資方案及財政安排作出具體建議;

2. 反對政府偏重商家的強積金對沖方案,縱容僱主「炒人唔駛本」,要求政府全面取消劃線,徹底終結強積金對沖;

3. 上屆政府已於 2015 年的《財政預算案》中為退休保障預留 500 億,有傳相關款項即將耗盡,聯席再次重申相關撥備須應用於成立全民退休保障的啟動基金,反對本屆政府挪用 500 億轉作恆常開支及用作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者生活津貼;

4. 要求本屆政府將退休保障撥備由 500 億元增加至 1,000 億元,作為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啟動基金,專款專項,明確該筆款項用途。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