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回應羅致光局長:全民退保是集體儲蓄,巨白象工程才會導致赤字!

文: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在10月15日出席電台節目,有市民質疑全民退保所花費用遠較填海為低,為何不推行全民退保?羅致光表示,發展土地儲備定必有爭議性,但如果要未雨綢繆,就必須投資,而投資與消費不同。他又提到,如實施全民退保,「經常帳目開始時便已有赤字,赤字更會不斷增加,問題就不單是現時投放1,000億、2,000億或5,000億,問題會累積下去」。言下之意,倒錢填海造島是投資,讓長者老有所養是赤字。羅致光作為立法會福利界前議員及曾於大學任教社會工作的學者,竟與林鄭這個霸道的主子沆瀣一氣,其言論之涼薄,實在令人側目。

其實,政府已非首次以「退保赤字論」吼嚇市民。以往,政府委任周永新教授研究團隊進行香港退休保障未來研究,由於最後主張實行全民退保,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林鄭月娥就曾出言不遜,指責他「不懂公共財政」;對於由180學者提出的「全民養老金學者方案」,政府更是充耳不聞。主事的林鄭月娥,擺出一副高高在上,「我懂你不懂」的高傲嘴臉,堅決忤逆民意。全民退保真如羅致光所言會「不斷赤字」嗎?我們不妨跟這個據說IQ160的高官上一課。

全民退保是集體儲蓄,不是赤字!

眾所周知,坊間提出的全民退保,並非「有出冇入」的經常開支,計劃除每月向全港長者發放定額養老金(2018年為3620元,之後會每年按通脹提升),同時亦會透過「多方供款」進行融資,當中約50%由政府本來需要承擔的長者社會保障開支轉撥,30%由僱主及僱員每月一半強積金供款轉撥,另有20%則由除稅後年賺過千萬的大財團支付的累進利得稅及運作計劃所產生的利息維持,全數款項會投放在專款專項的獨立養老基金,政府不能隨意挪用。

林鄭政府「善財難捨、寃枉甘心」

根據由180學者提出的「全民養老金學者方案」,有關計劃開始之時,不但不會有赤字,而且還會有盈餘,積下的儲備就會待2040年後出現的人口老化高峰期間,逐步支付屆時退休長者的養老金。整個計劃直到2064年人口老化高峰期趨於穩定時,依然有2600億元高額儲備(見附表),絕非羅局長所稱的不斷財赤。政府唯一較大的額外開支,只是在計劃開始時一次過投入1000億啟動基金(其中500億已於2015年財政預算中承諾用於退休保障), 與那些隨時上萬億的巨白象相比,政府又何以要善財難捨呢?

(資料來源:黃於唱:〈香港退休保障制度及最新發展〉,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5979

成立全民退保專項養老金 阻政府亂花儲備填海

其實,成立專款專項的全民退保養老基金,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為香港社會「好天斬埋落雨柴」,不想政府只懂「今朝有酒今朝醉」、不是做「守財奴」,就是將儲備亂花。多方供款的退保基金,是整個社會共同為香港長者解決退休保障基本生活而設,政府無權挪用作其他用途。

近年政府大興土木,大、小白象超支工程市民早已看在眼裡,到現在林鄭試圖透過萬億人工島計劃,掏空庫房,終於引發各階層民意反彈。林鄭指「明日大嶼」想給市民一個希望,但掏空儲備將直接影響各項經常性開支的持續性,經濟若然出現逆轉,生果金、長生津以至綜援等長者經常開支,勢必受到影響。政府亂用儲備,絕非單一基建問題,亦會影響普羅市民的社會保障安全網,2003年林鄭月娥就曾以財赤之名,悍然削減11.1%長者綜援,犧牲基層民眾。此等高官早有前科。

此時此刻,市民更應團結一致,爭取設立專款專項的全民退保養老基金,捍衛市民辛苦得來的儲備,與其倒錢落不明所以的巨白象工程.不如切切實實解決多年的全民退休保障問題。

2018年10月15日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