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2018年9月23日中秋行動新聞稿

八月十五是中秋   月娥整餅欠真心

高津年金唔收貨   全民退保要實行

今日適逢中秋節前夕,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下稱:聯席)舉行集會及遊行,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順應民意,在施政報告中落實全民退休保障。遊行人士上午十時在長江中心集合,200多名長者、青年、婦女及團體代表手持「全民退保 不能再拖」紙燈籠由中環長江中心遊行至禮賓府集會,並上演街頭劇諷刺林鄭月娥整「無心」月餅送長者,反映香港退休保障制度殘缺不全。期間,遊行人士集體與林鄭及羅致光「迎月」,又以月餅蓋拍打印有兩人頭像的不倒翁「出氣」,抗議政府政策倒行逆施;最後在禮賓府門外掛上印有爭取全民退保訴求的燈籠,促請林鄭月娥順應民意,在即將出爐的施政報告中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高津年金不能取代全民退保

聯席指責林鄭月娥政府一意孤行,沒有將社會資源作長遠規劃,為長者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反而繼續其又審又查,繁複擾民的援助措施。審查制度並沒有舒緩長者貧窮問題,長生津實施後長者貧窮率依然高企不下,未能達到政府自己所定下的政策目標。究其原因,是其繁雜分層的審查制度,令長者難以申請,即使通過審查進入社會保障體系,但其金額仍然不足應付基本生活,隨著年紀增長,長者開銷只會越來越多,單靠零支柱根本難以脫貧。此外,各種審查制度引伸出來的行政成本以及道德風險更是無可避免的缺陷,容易加劇社會分化。

林鄭月娥及羅致光不但沒有與民共議落實全民退保,反而引入金融產品,引誘長者參加所謂公共年金計劃,又聲稱投入100萬,就能獲取每月高達5,800元的年金,漠視當中風險,鼓吹長者透過投資滿足自己退休生活的需要。有關政策在社會劣評如潮,公共年金認購金額比例不足五成,實屬「低額認購」。由此可見,林鄭月娥及羅致光所謂的退休保障根本不被公眾認受,若他們打算以此作為施政報告的「政績」,恐怕只會引起公眾的更大不滿。

民意清晰,審查制度不得人心

事實上,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社會政策研究中心於今年6月發布的民意調查顯示,支持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市民依然高達七成(69.5%)。這結果比2016年同類型調查更高,反映市民對實行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的訴求一直非常強烈,民意相當清晰。林鄭月娥經常強調社會需要互諒互讓,但一談到全民退保時卻寸步不讓,與民為敵,在社會上早已積累不少民憤。聯席再次呼籲特區政府認清民情,盡快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全民退保是大勢所趨

民間一直倡議的全民退保就顯得簡明易懂,只要年滿65歲的香港長者,就能申領每月最少3,620元的全民養老金 (2018年金額計算),沒有架床疊屋的審查,無須左盤右算地去申請年金或逆按揭,更不用因資產審查而引起家庭成員之間的猜忌不和,對於長者來說,這些優點才是全民退保最吸引之處。

全民養老金具有多方融資、社會保險及部份儲蓄的特性,相比單靠稅收的零支柱及市場投資的第三支柱,更能達到承受財務風險。世上沒有完美的社會政策,每種政策必有其優劣,引入全民退休保障能填補現有制度的漏洞,其實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以往政府總愛以資源所限作為拒絕全民退保的理由,但近年財政盈餘越積越多,「缺錢」已非拒絕全民退保的藉口,與其每年挖空心思透過審查制度「補漏拾遺」,何不直接推行全民退保?政府口口聲聲要作長遠社會投資,那就更應好好運用積累的盈餘設立專款專項的全民退保啟動基金,為下一代的退休保障作更多的承擔。

聯席認為林鄭政府以高津年金為主軸的社會保障根本殘缺不全,並不能取代全民退休保障的「防貧」功能,只有落實無須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才能令香港長者真正安心渡晚年及活得有尊嚴,亦能促進社會共責及團結。最後,我們有以下要求:

本屆政府必須認清民情、順應民意。林鄭月娥必須在施政報告中落實全民退休保障,並成立由政務司及財政司領導的跨部門工作小組,邀請不同持份者就融資方案及財政安排作出具體建議,籌備在本屆政府任內推行;

上屆政府已於2015年的《財政預算案》中為退休保障預留500億,相關款項須應用於成立全民退休保障的啟動基金,反對本屆政府挪用500億轉作恆常開支及用作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者生活津貼;

本屆政府將退休保障撥備由500億元增加至1,000億元,作為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啟動基金,專款專項,明確該筆款項用途。

打油詩

打你個死林鄭,整埋d審查制度真有病;打你個羅致光,搞埋晒d年金賭命唔健康
打你個死林鄭,警告你推全民退保要知訂;打你個羅致光,整埋d逆按投資輸清光
打你個死林鄭,打到你個退休支柱要糾正;打你個羅致光,打到你唔敢卸責要擔當
打你個死林鄭,打到你搞施政報告唔敢hea;打你個羅致光,打到你搞全民退保唔好眼光光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