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2018年1月11日特首答問大會請願行動新聞稿

111日特首答問大會請願行動新聞稿

全民退保惠全民  林鄭特首唔肯搞

施政龍門隨意擺  輸打贏要佢玩晒

 

林鄭月娥上任至今,施政方針均重商輕民,政策亦違背民意,與民為敵。林鄭早前在電台節目中稱「斬釘截鐵不考慮全民退保」,將有八成民意支持的全民退休保障落閘,近日卻為只有一半民意支持的一地兩檢護航,衝擊香港法治精神,更指質疑一地兩檢法理基礎的「部份法律界人士」是「精英心態」及持「雙重標準」。林鄭上任以來一直漠視民意,輸打贏要,聯席對行政長官的施政方針及態度感到十分憤怒,今天趁答問大會,聯同20名代表到立法會抗議。

 

市民諷刺特首乃「搬龍門精英」

特首林鄭月娥於1月11日早上出席答問大會,聯席藉此發起請願行動,於本日到立法會請願,透過街頭劇諷刺林鄭月娥在全民退保障議題上不停「搬龍門」,雖然全民退休保障已有社會共識,並獲大多數民意支持,政府依然一意孤行,拒絕推行。相反,一地兩檢爭議不斷,即使對香港法治造成衝擊,林鄭仍在所不惜,堅決推行。請願人士手持印有「搬龍門」、「輸打贏要」字眼的紅牌以及哨子,寓意要將林鄭「踢出局」,又頒發「搬龍門精英大獎」予林鄭月娥,以示市民不滿政府不停轉移視線,混淆視聽,漠視社會落實全民退保的訴求。

 

扶貧措施愈扶愈貧,拒絕落實全民退保加劇問題惡化

去年11月,扶貧委員會公佈最新數據顯示,香港長者貧窮人口約34萬,長者貧窮率超過三成達31.6%,反映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及長期缺乏退休保障的情況下,政府施政理念繼續強調「資源給有需要人士」,繼續以施捨及扶貧方式提供援助,並未能有效解決結構性老年貧窮問題。可惜,現屆政府「輸打贏要」,拒絕承認「愈扶愈貧」的事實,林鄭月娥更斬釘截鐵表明不會推行社會共識、三方供款、全民共責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聯席警告,林鄭月娥及政府以行政主導方式,拒絕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並改以全數由政府稅收支付的審查式援助計劃,香港面對局長所謂的「高齡海嘯」,定必造成嚴重負擔致財政上難以持續。聯席強調,政府以修小補方式優化各根退休保障支柱,並不能取代全民退保的防貧功能,只有落實全民退保,才能令香港長者真正安心及活得有尊嚴,亦能促進社會團結。若然政府繼續一意孤行,定必引發民間社會持續抗爭。

 

最後,聯席強烈要求:

(一)      政府必須順應民意,盡快落實全民退保;並成立跨部門委員會,由政務司及財政司出任會議,並邀請不同持份者共同就全民退休保障的融資方案、財政安排等延續討論;

 

(二)      政府已於2015年的《財政預算》中為退休保障預留500億,強烈反對政府在2017年施政報告宣布挪用500億轉為恆常開支及用作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生津;

 

(三)      要求將退休保障撥備由500億元增加至1,000億元,作為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啟動基金,專款專項,明確該筆款項用途。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