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9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11月19日長者日行動新聞稿

特首局長扮扶貧 高齡海嘯嚇市民
三方供款齊共責 全民退保要實行

上月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內裡對民間爭取多年的全民退休保障隻字未提,及後林鄭更稱「斬釘截鐵不考慮全民退保」,勞福局局長羅致光亦毫無誠意,並清楚表明現屆政府三不立場「不打算研究、沒有計劃重新諮詢、不會推行全民退保」。聯席對特首及局長採取拒絕討論及漠視態度感到極度憤怒。今天趁長者日,聯同300名長者及團體代表,遊行到禮賓府抗議。


阻礙全民退保「兩座大山」,懸兇特首局長「攔路虎」

遊行在上午10時開始,遊行人士手持「尊嚴」、「安心」、「團結」等訴求標語,寓意要求政府落實全民退保,才能使長者有尊嚴地生活、安享晚年。到達禮賓府後,團體上演街頭劇,諷刺林鄭月娥及羅致光乃阻礙全民退保的「兩座大山」。多位學者研究早已證明全民退保融資方案財政具持續性,民意清晰支持,全民退保至今仍未落實,顯然是林鄭及羅致光有心阻撓。長者代表又即場用鞋「敲醒」印有林鄭月娥及羅致光頭像的「攔路虎」,並為兩隻老虎貼上「封條」,警告林羅二人不要再以「高齡海嘯」恐嚇市民;既然政府財政充裕,香港必須實行全民退保。聯席重申,林鄭首份施政報告已為未來五年訂定方向,不管各項民生政策,政府明顯向商界傾斜,因此市民不必寄望政府的施捨,民間必須團結力量,抗爭到底。


全民退保早有社會共識,拒絕落實問題持續惡化

事實上,公開大學最近發表《香港實行老年退休金計劃可行性研究》報告,研究發現78%僱員願意額外繳稅,以換取每月多於3000元的養老金。發言人更清楚指出,全民退休保障不止保障個人基本生活,面對「高齡海嘯」亦可作「跨代支援」;以「三方供款」(政府、僱主及僱員)模式運作,有助加強計劃的持續性,及減輕因人口老化引致僱員供款減少的挑戰。而社聯亦在施政報告調查中顯示,71%受訪者認為香港有需要推行全民養老金制度。另外,超過8成青年支持推行全民養老金。同時,中產階層的支持率是各階層中最高。可見全民退保有廣泛的社會共識,支持者遍佈各年齡層。

聯席警告,林鄭月娥及政府以行政主導方式,拒絕推行社會共識、三方供款、全民共責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並改以全數由政府稅收支付的審查式援助計劃,香港面對局長所謂的「高齡海嘯」,定必造成嚴重負擔致財政上難以持續。事實上,近日政府公布2016年最新長者貧窮人口持續上升至30.8萬 (31.6%),顯示現有審查援助制度失效,而且「越扶越貧」,若沒有具社會保險的全民養老金,長者難以安享晚年。聯席強調,政府所提出各退休保障支柱只屬小修小補,並不能取代世界銀行所指的全民退保一支柱,更不能發揮防貧功能,只有落實全民退保,才能令香港長者真正安心及活得有尊嚴,亦能促進社會團結。若然政府繼續一意孤行,定必引發民間社會更大的反彈,民間的社會行動將陸續有來。

聯席強烈要求:

(一) 既然政府提到香港即將邁向「高齡海嘯」,扶貧會最新公布長者貧窮人口再創新高達30.8萬人,反映現行審查制度失效,促請政府盡快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二) 政府必須成立跨部門委員會,由政務司及財政司出任會議,並邀請不同持份者共同就全民退休保障的融資方案、財政安排等延續討論;

 

(三) 政府已於2015年的《財政預算》中為退休保障預留500億,強烈譴責政府挪用500億轉為恆常開支及用作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生津;

 

(四) 要求將退休保障撥備由500億元增加至1,000億元,作為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啟動基金,專款專項,明確該筆款項用途;

 

(五) 改善強積金制度,包括取消以強積金僱主供款的累算權益抵銷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即「強積金對沖」)安排及不可削減僱員現有的遺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權益;


(六) 除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外,政府亦應同時增加撥款,改善長者醫療、護理服務和住宿保障等社會服務配套。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