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5  林鄭答問大會行動

全民退保 三方供款 社會共責 代代安心

新任政府就任後,特首林鄭月娥翌日立即展開落區探訪工作;然而,聯席自林鄭月娥參選特 首至當選為新任特首,半年間多次發信邀請會晤,盼特首能就全民退休保障、具體融資方案 及財政安排與民共議,惟至今未獲任何回覆。

上屆政府多次提及已增加社會福利開支,但香港長者貧窮人口卻不跌反升至 2015 年已突破 30 萬人。近日政府統計處公布 2016 年人口普查,反映貧富懸殊的堅尼系數竟高達 0.539,創 45 年來新高。究其原因,政府廿多年來漠視民意,拒絕推行作為第一支柱的全民退休保障 制度。

今天,林鄭特首主動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下午立法會即將就全民退休保障進行動議辯論, 聯席藉此到立法會門外請願,又即場上演街頭劇諷刺林鄭月娥漠視香港嚴崚的貧富懸殊問題, 過去出任扶貧會主席只推行審查式扶貧措施,迴避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提醒林鄭特首不 要選擇性落區,必須兌現承諾,盡快會晤聯席,並落實社會共識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以修 補社會撕裂。

過去五年政府一再強調香港透過多根支柱發揮退休保障功能,惟不管現有的長生津還是綜援 計劃均未能有效解決香港長者貧窮問題;強積金只為在職人士提供有限度保障,對近百萬的 家庭照顧者及殘疾人士則毫無保障;而公共年金實屬投資產品,風險完全由個人承擔,更有 可能引發道德風險。由此可見,現有制度確實未能回應香港貧富兩極化的趨勢。

香港邁向老齡化及貧窮化越趨嚴重,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早已表明本港有可能提早於 2026 年 出現結構性財政赤字。聯席促請特首林鄭月娥悉出善意、及早未雨綢繆,落實推行三方供款、 社會共責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讓香港長者晚年享有尊嚴生活保障,更免下一代承受加稅的 負擔。

 

聯席強烈要求:

1. 新一屆政府須落實推行全民免審查、劃一金額、三方供款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 並在首份《施政報告》中作出回應;

2. 促請林鄭月娥兌現承諾,以身作則、與聯席會晤就全民退休保障及融資安排進 行討論;

3. 成立跨部門委員會,由政務司及財政司出任會議並邀請不同持份者就全民退保 的融資方案、財政安排等延續討論;

4. 強烈反對政府挪用於 2015 年《財政預算》預留的 500 億元退休保障基金,以 轉為恆常開支及用作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生津;政府須為拖延落實全 民退保承擔責任,將退休保障基金由 500 億元增加至 1,000 億元作為「專款專 項」的全民退休保障啟動基金;

5. 政府必須公開交代未來 50 年全數由政府支付的各項審查援助計劃的公共開支, 包括:高額長生津、長生津、生果金、長者綜援等。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