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2017年4月12日財政預算案二讀請願行動新聞稿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2017年4月12日財政預算案二讀請願行動新聞稿

審查方案數據模糊 漠視民意挪用公款

年金計劃轉移視線 林鄭月娥必須承擔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 (下稱: 聯席) 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構等,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爭取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儘管梁振英政府聲稱不斷投放資源解決社會的深層次矛盾,但依然不獲掌聲,社會更怨聲載道。事實上,自2012年12月實施長者生活津貼後,長者貧窮數字不跌返升,明顯看到有經濟審查的扶貧措施根本未能夠解決香港長者貧窮的問題。

政府偷天換日 500億政府予取予攜

社會的確有需要盡快解決MPF對沖的問題,只是聯席強烈不滿政府挪用了早於2015年財政預算案中決定為退休保障預留的500億基金,作為處理強積金對沖及高額長生津之用。聯席認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屬於經常性開支,而且計劃是扶貧性質,不屬退休保障,不應以500億的基金支付。今年1月26日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通過動議,反對政府挪用為退休保障撥備的基金轉作處理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生津。

立法會今日將就本年的財政預算案進行二讀,聯席到場發起請願行動,抗議本屆特區政府違返競選時候的承諾,未有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亦反對政府挪用早前預留了的500億養老基金變成恒常性開支,用作處理及扶貧性質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要求立法會不要通過財政預算案。聯席要求政府回應民意,推行全民退保,並且保留500億用作全民退保的養老基金,並增加至1000億。

公共年金性質不同全民退保

對於金管局近日推出公共年金計劃,聲稱可以協助長者將他們的資產轉化成穏定收入,聯席認為計劃其實只屬投資性質,尤如早年的「安老按揭」一樣,只鼓勵市民不斷將畢身儲蓄及資產作為投基公具。聯席批評政府推行公共年金,口講關注長者的退休保障,實際只是想分散社會對全民退保的討論,推缷政府照顧長者的應有責任,使市民忘記政府之前對全民退保進行了預設立場及全面「走數」,聯席斷言往後絕對不會放棄爭取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新一屆特首選舉期間,社會質疑去年政府的諮詢預設立場,漠視主流民意,撕裂社會;市民要求下屆政府真正做到與民共議,撥亂反正,回應社會訴求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總結來說,聯席的訴求如下:

反對政府挪用早前為退休保障預留的500億養老基金,聯席要求財政司將基金增加至總共1000億,並且作為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專款專項」的啓動基金。

政府已承認高額長生津有機會使政府提早於2026年出現結構性赤字,聯席要求政府公開交代未來50年全數由政府支付的各項審查援助計劃的公共開支(包括: 高額長生津、長生津、生果金、長者綜援等)。

下屆政府須成立跨部門委員會,由政務司及財政司出任會議,並邀請不同持份者共同就全民退休保障的融資方案、稅制改革等延續討論。立法會將於4月29日率先就全民退休保障的融資方案召開公聽會,邀請學者及團體出席。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