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2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向各特首候選人提有關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提問 及 3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3月12日請願行動新聞稿及行動照片

全民退保社會共識  專家精算財政持續

分級方案撕裂社會  想選特首休想走數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 (下稱: 聯席) 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構等,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爭取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今天,教育界舉行特首候選人選舉論壇,並邀請三名特首候選人作同場辯論,聯席藉此發起請願行動,要求各候選人立即公開回應對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社會訴求。

本屆政府已就全民退休保障先後進行兩次獨立研究,包括周永新教授及獨立顧問公司,結論清楚顯示香港大多數市民支持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而民間倡議的「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亦獲精算被專家確認,方案可持並跨越人口老化高峰期至2064年。可惜,梁振英政府於施政報告中繼續實施分級審查方案,分化長者、加劇社會撕裂,聯席重申,民間絕對不會接受!

聯席譴責政府提出的分級援助方案正屬於「隨收隨支」方式,完全缺乏長遠的融資安排,亦未有清楚交代未來數十年的財政承擔,是以圖隱瞞審查方案需由下一代承擔的事實。

近日,考三名特首候選人的政綱,胡國興提出無須資產審查,每月可以獲得約2,500元的全民退休保障。曾俊華則於選舉論壇當中公開承諾當選後,在不作前設下重新啟動全民退休保障諮詢。至於林鄭月娥則清楚表態基於理念不同而拒絕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今天,特首選舉已進入白熱化階段,但就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則未有作出具體承擔,聯席對此表示遺憾。此外,聯席警告,面對人口老化帶來的結構性老年貧窮問題,下屆特首絕對不能迴避。

~~~~~~~~~~~~~~~~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

行政長官候選人的提問

 

社會經過多年討論,依家大多數市民支持香港推行全民退保。

 

致胡國興先生:

胡官你話支持全民退保,請你清楚講出你的融資方案。

 

致曾俊華先生:

曾先生,你話會重啟全民退保諮詢,請你清楚交代有幾多民意支持下, 一半定係三分二,你就會順應民意,落實推行全民退保。

 

致林鄭月娥女士:

林太,你曾經公開話唔認同全民退保,請你清楚交代,沿用政府分級審查方案,究竟點樣解決財政可持續的問題。

~~~~~~~~~~~~~~~~~~~~~~~~~~~~~~~~~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