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0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2017年2月10日扶貧委員會請願行動新聞稿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2017210日扶貧委員會請願行動新聞稿

全民退保社會共識  專家精算財政持續

施政報告狼英走數  特首選舉無得迴避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 (下稱: 聯席) 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構等,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爭取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梁振英經已公布其任內後一份《施政報告》。報告以「用好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諧共融」為題,又話其競選政綱承諾已經全部落實。不過民間認為卻譏諷這份是《死症報告》──「用好機遇走數、繼續撕裂社會」。

梁振英在競選特首期間公開說「全民退休保障係好值得做」,但當選後一直沒有兌現承諾。梁振英在2013年首份《施政報告》承認:「我們亦注意到有意見要求實施全民退休保障」。政府一拖再拖,不論是港大團隊2014年的專家報告,還是顧問公司2016年提交的公眾諮詢報告,結果均指出較多市民支持全民退保。但梁振英卻「狼心如鐵」,《施政報告》竟然指「經諮詢公眾,我們認為應沿用現行多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以長官意志否定主流民意、否定專家研究,否定全民退保!

聯席指出,梁振英施政報告當中提出優化現有的退休保障,加設「高額長生津」,做法是魚目混珠撕裂社會,將「扶貧」與「退休保障」混為一談,企圖以該計劃換取民間放棄爭取全民退休保障,民間對此是絕對不會接受!

勞工及福利局的蕭偉強出席本週立法會的會議時,一方面質疑聯席所提出的「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在財政上不能持續,那邊廂卻又承認政府建議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將會加大政府的庫房開支,下屆政府將需要處理稅制改革的問題。事實上,政府提出的分級援助方案正屬於「隨收隨支」,完全缺乏長遠的融資安排,亦未有清楚交代未來數十年的財政承擔,整個計劃依然十分短視,並未如全民退保計劃般未雨綢繆,反不如「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提倡三方供款、專款專項、財政可持續的融資方案,全盤預計將來人口老化的情況。

扶貧委員會今日召開特別會議,就施政報告有關扶貧及退休保障的內容進行討論。聯席趁扶會會議召開請發起請願行動,讉責梁振英違反承諾兼「走數」,又指責前扶貧會主席兼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無視普遍市民支持全民退休保障的民意,進行預設立場假諮詢! 聯席強調,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屬社會共識,無特首參選人能迴避該項訴求,聯席亦將要求所有參選人作公開回應。

最後,我們重申立場:

1.  強烈讉責政府違反民意,在專家精算、財政持續可行及民意支持下,仍拒絕實行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2.  反對政府挪用早前為退休保障撥備的500億元轉作處理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生津,強烈要求政府必須保留500億元用作全民退休保障的專款專項基金;

3.  強烈反對政府收緊長者領取綜援的資格由60歲提高至65歲,立刻撤回有關安排,並須全面諮詢業界及服務使用者;聯席要求政府檢討及改革綜援制度,讓有需要人士能以個人名義「獨立」申領綜援。

4.  要求所有特首侯選人按照民意,將落實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納入競選政綱當中。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