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8  《香港市民對全民退休保障意見調查》發布會新聞稿

《香港市民對全民退休保障意見調查》發布會新聞稿

根據香港統計處最新人口推算,香港正急速步入「超高齡化」社會,長者人口會由2021年的145萬上升至2046年的274萬,佔總人口的比例36%,即每三名港人便有多於一名是長者。到2050年,香港將會成為全球最長壽的城市。這意味著在人口老化、撫養比率持續下降的情況下,政府用於長者的經常性開支將持續上升。
人口老化是全球趨勢,人口老化本身不是問題,問題在於社會如何為人口老化作好準備。特首上月發表的第二份施政報告1,以「拼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添幸福」為題,惟仍未落實有利香港長遠發展及財政穩健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以解決香港結構性老年貧窮的問題。
有見及此,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下稱:聯席)決定展開《香港市民對全民退休保障意見調查》,蒐集市民對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意向,並進一步了解香港市民對現行制度的意見,讓社會重新聚焦討論,及促請現屆政府盡快檢視現有政策,及制訂解決香港結構性老年貧窮問題的長遠策略。
是次調查在2023年7月19日至9月22日期間進行,成功訪問了1,327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調查結果顯示:
(一)香港設立無須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得到社會支持及共識,現屆政府須落實推行
- 近九成(88.7%)受訪者表示「支持/非常支持」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其中「全職人士」及「家務料理者/ 照顧者」的支持度較整體比例更高,分別佔91.0%及91.2%。
- 絕大多數受訪者認為政府有責任盡快落實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並認同現屆政府須在任內完成立法程序,分別佔97.4%及97.6%。
(二)香港市民對未來生活充滿憂慮,缺乏安全感
- 最多受訪者擔心「醫療開支大」,佔61.3%,過半數(56.3%)受訪者表示擔心「無錢/無儲蓄/儲蓄唔多」,另有近四成(39.6%)表示擔心「日常開支大」,擔心「無嘢做」及「無人供養」的比例相若,分別佔25.2%及24.8%。
- 再按年齡分析,青年及中年受訪者最為擔心「無錢/無儲蓄/儲蓄唔多」(70.8%及64.6%),這兩個群組當中,亦有半數(56.9%及49.2%)受訪者表示擔心「住屋開支大」,反映住屋開支的確讓不少市民造成沉重負擔,導致未能安心儲蓄。而準退休人士將踏入退休年齡,亦擔心退休後沒有穩定收入,難以應付日常生活開支,致使缺乏安全感。

- 值得關注的是受訪長者中,逾一成(11.1%)擔心「無嘢做」,反映現有退休保障制度不足,無法安心養老,部份長者仍需依靠工作維持基本生活開支。
(三)香港市民對政府缺乏信心,強積金制度無助市民安心養老,對未來前景不確定,何來幸福?
- 18-64歲的受訪者中,分別有25.9%及32.5%認為「政府可能無錢 / 無咗呢個政策」及「擔心政策有變 / 申請唔到」而未能領取長者生活津貼,反映香港市民對政府缺乏信心。數據指出,教育程度越高的受訪者對政府越缺乏信心。
- 只有一成五(15.3%)受訪者預計自己「有長俸 / 退休金 / 強積金」而「攞唔到長者生活津貼」;上述數據均反映現時強積金制度有投資風險,回報不穩,至使提供的退休保障明顯不足。
(四)現行退休保障制度不足,經濟審查排除有需要人士,變相懲罰勤勞工友
- 符合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受訪長者中,有超過四成半(45.3%)表示「無攞長者生活津貼」。
- 逾一成半(16.6%)受訪長者為了生計而被迫繼續工作,卻又因入息超過上限而無法領取長生津,變相懲罰勤勞的年長貧窮工友。  數據亦指,四成二(42.8%)受訪在職長者,個人每月平均收入低於10,000元,即使符合領取長生津的資格,卻因現時制度設計需夫婦合併申報/審查,而被制度排除。  經濟審查制度不但造成分化,最終排除有需要人士,致使貧窮長者無法在現有制度下得到保障。
總結及建議
特首10月剛發表的2023年施政報告並未有提及長遠具體政策以回應結構性老年貧窮問題。若現屆政府繼續以坐視不理的作風迎來香港「超高齡化」社會,不但出現管治風險,甚或提早出現公共財政危機;就如《美世CFA協會2023全球退休金指數》(Mercer CFA Institute Global Pension Index)報告2指,香港退休金制度「若不作出改進的話,長遠未必能夠可持續地行之有效。」2。這警示政府必須盡快檢視及落實有利香港長遠發展及財政穩健的退休保障制度。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能達致防貧效果,避免人口高齡化帶來的危機,亦有助減輕照顧年長一輩的壓力,同時回應照顧者的需要。聯席具體建議如下:
(1) 現屆政府須盡快落實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制度,重建香港市民的信心,而全民退休保障方案透過三方供款,社會共責,確保財政可持續,以達至社會共贏的局面,讓長者安心度晚年,活得有尊嚴。
(2) 現屆政府任內須就全民退休保障制度進行方案研究並完成立法程序。
(3) 政府短期內須就長者生活津貼進行改革,取消夫婦合併申報/審查,改以獨立申請,以讓更多長者受惠。
(4) 政府必須就強積金制度作出改革,設立保證回報,加強監管以達至源頭減少收費;長遠而言,或需交由公營機構營運及管理,以保障市民權益。

1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2023年10月25日)。
網址:https://www.policyaddress.gov.hk/2023/public/pdf/policy/policy-full_tc.pdf

2 星島頭條(2023年10月20日) 。全球最佳退休金制度 荷蘭最完善 新加坡成亞洲最佳 香港僅排21位https://www.stheadline.com/investment/3283926/%E5%85%A8%E7%90%83%E6%9C%80%E4%BD%B3%E9%80%80%E4%BC%91%E9%87%91%E5%88%B6%E5%BA%A6-%E8%8D%B7%E8%98%AD%E6%9C%80%E5%AE%8C%E5%96%84-%E6%96%B0%E5%8A%A0%E5%9D%A1%E6%88%90%E4%BA%9E%E6%B4%B2%E6%9C%80%E4%BD%B3-%E9%A6%99%E6%B8%AF%E5%83%85%E6%8E%9221%E4%BD%8D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