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1  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安心渡晚年 活得有尊嚴2016年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意向調查

《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安心渡晚年 活得有尊嚴--2016年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意向調查》

行動發布新聞稿 (2016年8月31日)

 

全民退保有共識  政黨立場要清晰

反對要審要查方案   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下稱:聯席)是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等,總目標就是爭取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香港退休保障不足,導致長者貧窮人口眾多、個人及家庭積蓄無法面對退休後面臨的眾多風險。然而,政府一直拖延處理,刻意將「退休保障」變成「扶貧問題」,由於民間社會唔收貨,最後藉口找周永新教授及港大團隊進行研究,拖延處理。報告最後於2014年8月完成,建議推行全民退休保障。政府萬萬想不到周教授及港大團隊竟然支持全民退休保障,報告公布後,一直冷處理。直至去年底,政府硬著頭皮就退休保障進行六個月的公眾諮詢,民間一直要求政府就全民退休保障的融資方案諮詢公眾,但政府早就「預設立場」,根本無打算「求同存異」,與民間建立「共識」及「多贏」的結果;最終令整個退保諮詢變成鬧劇。

民間社會一直就無須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凝聚共識,現時已經一致採納「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作為爭取目標。我們稱它為「.5.2」融資方案,由僱員、僱主、政府及大企業共同承擔責任;是唯一通過精算及財政可持續至2064年的融資方案;每月向所有年滿65歲或以上長者發放3,500元,為長者提供穩定、可靠的入息保障,讓他們有尊嚴地安享晚年。

鑑於政府已完成退休保障公眾諮詢,適逢2016年立法會選舉,聯席發起《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安心渡晚年 活得有尊嚴--2016年立法會選舉候選人意向調查》,藉此了解各區立法會候選人對落實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等立場。有關意向調查於2016年7月15日至8月27日期間進行84張地區直選候選名單中,共74張名單回覆,回覆率近九成(88.1%)(圖一)

 

近七成(68.9%,51張)候選名單同意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並有逾六成(62.2%,46張)候選名單表態同意「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圖二及圖三);

建議進行分級經濟審查及不同意「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的比率只佔一成多,分別是16.2%(12張)及12.2%(9張)候選名單(圖二及圖三);

八成(79.7%,59張)候選名單同意跟進扶貧委員會公開退休保障公眾諮詢顧問報告,其餘15張名單沒有回答問題,佔20.3%(圖四);

近七成半 (74.3%,55張) 候選名單既同意要求梁振英兌現競選承諾,成立1,000億全民養老啟動基金,並同意與民間共同爭取政府落實推行全民養老金;沒有回答問題的各佔23%(圖五及圖六)。

總括來說,2016年立法會候選人意向調查結果清楚顯示,近七成(68.9%)候選名單同意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與學術機構早前在政府退休保障公眾諮詢期間進行的兩次民意調查結果的支持率相若,結果再次證明香港市民及立法會候選人,均大多數支持落實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並支持民間共識的「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聯席強烈要求「CY咪走數  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有關立法會地區真選全部84張侯選名單對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總目以下附件 (  # 結果按照侯選人書面回覆作實)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yfJ8lW_ifXHcUp5NEVSdk5IN1k/view?usp=sharing

 

 

一一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