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4  財政預算案公布日行動

                                                    財政預算越積越多 選舉承諾點解要拖
                                                    養老基金未雨綢繆 全民退保立即開波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下稱:聯席)是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等,以爭取設立全民退休保障,確保全港長者「老有所養」。

 

梁振英曾於2011年9月20日的公開論壇當中提「()全民退休保障,唔駛轟轟烈烈,要認認真真呀!...盧婆婆提到嘅全民退休保障…..我覺得呢啲都係好值得去做嘅嘢,全部都好值得去做。」,及後的選舉政綱亦提出「長遠而言,研究人口老化對公共財政的影響,及早籌謀和作出財政撥備,成立及累積養老基金, 以應付日後人口老化對養老、護老、醫療等服務需求的額外開支。」

 

然而,梁振英上任至今,以上承諾皆成空談。在一切關乎全港市民福祉的民生政策上,一直採取「拖字訣」,尤其是無力兌現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承諾,此等欠下香港市民的民生巨債,反映政府經已完全失信於民!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公布2016年的財政預算案,有稅務專家預計政府本財政年度的財政盈餘將達800億元。可惜,庫房長期水浸,特區政府面對700萬市民的退休保障及養老問題依然「拖得就拖」。在政府的財政盈餘可能突破9千億的情況下,政府一方面卻為二十多萬的公務員預留7千多億作為長俸,對其餘七百萬市民的退休保障問題卻不斷迴避,引致現時還有三成長者活於貧窮之中,我們認為政府的理財哲學已經嚴重過時,其施政方針亦已經嚴重失效。

 

政府正就退休保障進行為期六個月的公眾諮詢,惟政府官員一再強調對全民退休保障有保留,更主動挑起世代矛盾,認為由年輕人透過供款支付長者的退休保障是為不公義,扭曲退休保障不等同每位長者獲得劃一養老金的權利,有限的資源應集中協助有真正需要的人云云,聯席認為此等言論反映政府已經有預設立場,無意實行全民退休保障。此外,政府近日又「放風」指有意為長者提供「長者iBond」 (通脹掛鈎債券)用作改善長者生活,聯席認為該建議只是政府作為迴避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而分散討論焦點的技倆,絕對不能真正改善長者的養老生活,亦無法贏取市民的聲音。

 

聯席今天趁財政司司長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到立法會門外請願,直指梁振英及曾俊華推卸落實全民退保之責任,欠下民生巨債,並譴責政府預設立場假諮詢,為否定全民退休保障無所不用其極。聯席認為,政府在現時坐擁大額的財政儲備的情況下,面對未來人口老化問題應該未雨綢繆,為全民退休保障成立一千億的種子基金,並於本屆政府任內訂出推行全民退休保障的時間表及路線圖。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