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9  2017年9月29日行動新聞稿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9月29日行動新聞稿】

特首局長好縮骨 與民共議隨口噏

三方供款齊共責 全民退保至安心

本月初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400多人,到禮賓府向林鄭月娥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她在施政報告前與聯席會面商討全民退保。行動翌日,勞工及福利局助理秘書長致電聯席,稱勞福局局長羅致光「都想同聯席見見面」,但並無交待討論議程及正式信函。而特首辦則以書面回覆聯席「行政長官未能應允,尚請見諒。我們已把來函提出的事宜轉交勞工及福利局參閱。」

聯席於9月19日再次向特首及勞福局發公開信,要求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前與聯席會面,並商討全民退休保障,以兌現與民共議的承諾。對於勞福局局長有意邀請聯席會面一事,聯席則提出具體議程,盼是次會面能具體討論「在施政報告中如何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細節」。當日林鄭月娥在行政會議前親自接收聯席的公開約見信函及會面議程。

 

會議前反覆轉折 態度異常

勞福局於9月22日正式覆函並確認,在 9 月 29 日(五)下午 3 時,「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樂意與貴聯席就全民退休保障的事宜作交流」。不過僅四天後,當聯席與局方再次確定會議詳情時,局方卻突然單方面修改會議議程,僅稱「就有關退休保障的事宜作交流」,「全民」二字被故意刪去。眾所周知,聯席多年來一直爭取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去屆政府已就全民退休保障及具體方案進行研究分析,並廣泛諮詢公眾,結果顯示大多數市民支持香港設立免審免查的全民退休保障。是次局方突然作出如此修改,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聯席為慎重起見,特意再次去信特首及勞福局確認討論議程,並重申本聯席願意在 9 月 29日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面就「全民退休保障」事宜作討論。聯席亦很樂意另闢會議與局長就其他退休保障事宜進行討論。幾經轉折後,羅局長終願意履行承諾,應允如期與聯席會晤商議全民退休保障。

 

會上照本宣科 政府毫無誠意尋求共識

聯席本以為,政府終實踐與民共議的承諾,20 名聯席代表聯同學者與局方正式會面。會議上,聯席要求局方清楚回應三個提問,(1)政府會否搞全民退休保障?(2)幾時搞?(3)點樣搞?但羅致光局長卻態度強硬,並清楚表態個人認為全民退保「無得搞」,現屆政府「沒有計劃作研究」、亦「不打算重新諮詢」、更「沒有計劃推行全民退保」。面對人口老化,局長只是照本宣科,毫無誠意與民間商議全民退保的各種可能方案。顯然是次會議目的並非與民共議 ,只是局方單方面的立場宣示。會上多名代表對局方漠視民意的態度表達強烈不滿,聯席強烈批評,林鄭及羅致光只為顧存面子,被迫在施政報告前見聯席,實非誠意探討如何落實全民退保及具體融資方案,在如此氣氛下實在難以繼續具建設性的討論,各代表決定集體離場以表抗議。

 

民間已表最大誠意 將有升級行動

過往數月,民間團體已表達了最大的誠意,先後十三次去信特首,要求約見商討全民退保。即使林鄭月娥一再拒絕,由本來與民共議的施政報告,變成只願派出勞福局官員「見見面」,聯席亦積極配合制定議程及安排會議。但政府在整個安排會面的過程中卻一反常態,先是試圖以口頭通知了事,後又在議程上出爾反爾,種種行為實在令人髮指。直到今天會議舉行,終於圖窮匕見,政府目的只是重覆上屆政府的立場,毫無打算與民間共商香港的未來發展。

此外,我們亦留意到政府在過往數月,透過勞福局發表網誌及公開發言不斷抹黑全民退保,一方面口稱與民共議,另一邊卻變成「鍵盤戰士」自說自話,無視民間社會的聲音,根本毫無誠意。由於特首及羅致光拒絕商議全民退休保障,民間團體決定會有升級行動,行動細節稍後會另行公佈。

聯席重申,政府所提出的所謂「改良方案」,不管現有的長生津還是綜援計劃,均未能有效解決香港長者貧窮問題; 而強積金亦只為在職人士提供有限度保障,至於政府提倡公共年金替代全民退保,更有可能引發道德風險。聯席警告,林鄭月娥及政府以行政主導方式,拒絕推行社會共識、三方供款、全民共責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並改以全數由政府稅收支付的審查式援助計劃,香港面對局長所謂的「老齡海嘯」,定必造成嚴重負擔至財政上難以持續。

 

聯席強烈要求:

(一) 政府在施政報告前須與聯席就全民退保進行商討,並在首份《施政報告》中作出回應;成立跨部門委員會,由政務司及財政司出任會議,並邀請不同持份者共同就全民退休保障的融資方案、財政安排等延續討論;

 

(二) 政府已於 2015 年的《財政預算》中為退休保障預留 500 億,強烈反對政府在 2017年施政報告宣布挪用 500 億轉為恆常開支及用作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生津;

 

(三) 要求將退休保障撥備由 500 億元增加至 1,000 億元,作為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啟動基金,專款專項,明確該筆款項用途;

 

(四) 改善強積金制度,包括取消以強積金僱主供款的累算權益抵銷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即「強積金對沖」)安排及不可削減僱員現有的遺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權益;

 

(五) 既然政府提到香港即將邁向「高齡海嘯」,並已公開承認高額長生津會令政府提早於2026 年出現結構性赤字,政府必須公開交代未來至 2066 年全數由政府支付的各項審查援助計劃的公共開支,包括:高額長生津、長生津、生果金、長者綜援等,

 

(六) 除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外,政府亦應同時增加撥款,改善長者醫療、護理服務和住宿保障等社會服務配套。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