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8  「五代同堂-齊爭全民退保」大遊行

全民退保 三方供款 社會共責 代代安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 (下稱: 聯席) 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構等,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爭取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梁振英稱聲本屆政府已在社會福利開支增加近五成半,然而,香港長者貧窮人口不跌反升,至2015年已突破30萬人;近日,政府統計處公布2016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香港的住戶收入分佈》研究結果,反映貧富懸殊的堅尼系數達0.539,是45年來最高。本年初,梁振英宣布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再次提出要審要查的高額長生津、取消強積金對沖及推行公共年金計劃等,以圖挽救民望,可惜如意算盤搞不響,更因迴避落實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而令市民怨聲載道。

以林鄭月娥為首的新政府即將上任,適逢父親節,聯席今日發起遊行《五代同堂‧齊爭全民退保》,250遊行人士扶老攜幼由匯豐銀行總行遊行至候任特首辦公室門外集會,要求林鄭月娥兌現選舉承諾,「與民同行」、「善用財政儲備」及回應市民訴求落實免審免查的全民退休保障,並且盡力「修補社會撕裂」。遊行隊伍沿途高叫口號「全民退保 三方供款 社會共責 代代安心」,並由年青一代帶頭及背負老年人遊行,寓意政府將長者退休養老責任推卸下一代。大會遊行至候任特首辦門外舉行集會,又上演「五代同堂」街頭劇,派出幾代父親及新生代繼續向林鄭月娥問責,藉此諷刺政府現行四根支柱各有陋弊,更突出政府拒絕落實民間社會爭取多年的全民退保一支柱,令香港長期處於「五缺一」狀況。

過去五年,政府一再強調香港透過多根支柱發揮退休保障功能,可是現有的長生津還是綜援計劃均未能有效解決香港長者貧窮問題;強積金對超過60萬的家庭照顧者毫無保障;公共年金亦只屬投資產品,風險完全由個人承擔。然而,梁振英政府明知現有制度千瘡百孔卻繼續漠視民意,拒絕推行作為一支柱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致使香港長者長期陷於困境。隨著人口老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早已表明,本港有可能提早出現結構性財政赤字。因此,聯席要求新一屆政府須及早推行三方供款、社會共責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使到下一代免於承受加稅的負擔。

現時大多數市民支持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已是社會共識,可惜扶貧會尤如橡皮圖章,未有順應民意落實全民退保,聯席對此表示遺憾。而林鄭月娥作為扶貧會前主席,正是推行「預設立場假諮詢」的始作俑者,聯席重申,今天貴為候任特首的林鄭月娥確實責無旁貸,履任後必須撥亂反正,盡快落實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讓香港長者晚年享有尊嚴生活保障。

 

最後,聯席強烈要求:

(1) 新一屆政府須落實推行全民免審查、劃一金額、三方供款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並在首份《施政報告》中作出回應;並促請林鄭月娥就任後兌現承諾,與聯席會晤以聆聽市民對首份施政報告的期望;

(2) 成立跨部門委員會,由政務司及財政司出任會議,並邀請不同持份者就全民退保的融資方案、財政安排等延續討論;

(3) 強烈反對政府挪用於2015年《財政預算》預留的500億元退休保障基金,以轉為恆常開支及用作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生津;

(4) 要求政府為拖延落實全民退保承擔責任,將退休保障基金由500億元增加至1,000億元,作為「專款專項」的全民退休保障啟動基金;

(5) 取消強積金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安排,任何建議方案均不可削減僱員現有的權益;

(6) 政府已公開承認高額長生津會令政府提早於2026年出現結構性赤字,政府必須公開交代未來50年全數由政府支付的各項審查援助計劃的公共開支,包括:高額長生津、長生津、生果金、長者綜援等;

(7) 除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外,政府亦應同時增加撥款,改善長者醫療、長期照顧及護理服務,住宿保障等社會服務配套。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