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9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對現時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的聲明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 (下稱: 聯席) 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等,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爭取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本屆政府先後就退休保障完成兩次獨立研究,結論清晰指香港大多數市民支持設立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而民間倡議由三方供款、社會共責、全民受惠的「全民養老金 2064 方案」獲精算專家確認,方案可持續並跨越人口老化高峰期至 2064 年。惟梁振英政府「走數」,拒絕兌現承諾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更在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中繼續提出分級審查方案,而有關審查方案以「隨收隨支」方式提供有限度的零支柱援助,完全缺乏長遠的融資安排,亦沒有清楚交代政府未來數十年的財政承擔,以圖隱瞞審查方案需由下一代承擔的事實。聯席強烈譴責政府漠視民意,迴避 「政治責任」,至造成撕裂社會,實在可恥。

反對政府偷天換日違反承諾 挪用 500 億養老基金轉作經常開支
民間社會過去一直爭取政府盡快落實全民退休保障,並要求政府為全民退保成立 500 億元啓動基金。經過多年爭取,政府於《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第 146 段作出回應,指「無論社會最終決定退休保障應走的路向為何,改善有需要長者的退休保障是社會共識,我會預留五百億元承擔這方面的工作」。今年 1 月,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提出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其後竟向傳媒表示「那些錢我們撥備了用來做退休保障。當然,60 多億元所說的是『對沖』都是指在未來十年用的。我們預算十年用 60 多億元,剩下的 400 多億元都是留給做退保,即是優化了的生活津貼和其他方面都可以預算在內。」

就此,聯席強烈反對政府挪用 500 億養老基金用以補貼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生津。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亦於今年 1 月 26 日通過動議,反對政府挪用這筆款項轉作處理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生津。此外,聯席認為政府必須為不斷拖延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後果負上責任,將此「專款專項」養老基金增加至 1000 億元以彌補政府多年來拖延推行計劃的累積儲蓄。

世銀五條支柱各有保障功能 取消強積金對沖不能替代全民退保
聯席認同社會需要盡快解決強積金對沖的問題,但並不同意政府以此替代全民退休保障。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屬世界銀行所指的第一支柱,而強積金制度則屬第二支柱,即使取消強積金對沖,只能為在職人士提供部份保障,卻未能確保香港長者「安心養老」;聯席質疑政府以取消強積金對沖替代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只為達至轉移視線繼續「走數」的目的。

反對降低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計算比例
政府建議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有三大元素。「第一,不具追溯力,即僱主在建議實施日期前的強積金供款將獲『豁免』。第二,由於遣散費和長服金部分功能與強積金制度重疊,降低建議實施日期後的受僱期所引致的遣散費或長服金款額,由目前服務滿 1 年可獲每月工資的三分之二作為補償,下調至每月工資的一半。第三,為協助僱主,尤其是中小企,政府會自建議實施日期起的 10 年內分擔僱主的部分額外遣散費或長服金開支」。

政府及勞資三方現正提出不同方案,當中有建議政府先撥出 200 至 300 億元成立基金對沖池,再由僱主每月為每名僱員注入約 200 元或 1%額外供款,以應付員工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開支,亦有商界建議由政府成立基金池,加上僱主、政府共同供款以換取「保留對沖」。其中,政府方案建議縮減遣散費及長服金的計算比例由三分二降至二分一,商界則認為遺散費及長服金需「限制提取現金上限」,為每宗申索個案「封頂」,建議上限 3 萬元或兩個月的薪金,餘款需要留在強積金戶口內,到 65 歳才能提取。

聯席批評,本港僱員的勞工權益已被僱主長期剝削,僱主有必然責任承擔遣散費及長服金,而非轉嫁僱員或由社會承擔,但商界最近竟然反口,提出「保留對沖」,反映並無誠意解決問題,聯席對此表示遺憾。此外,聯席反對任何縮減遣散費和長服金的「計算比例」及「金額封頂」的做法,並重申此等做法不但倒退,更進一步剝削勞工權益,社會絕對不能接受。對於政府提出以「劃線」方式 (即不具追溯力) 取消強積金對沖,聯席認為會對僱員之間造成分化,僱主為逃避責任亦有可能觸發新一輪解僱潮,因此取消強積金對沖必須一視同仁。

最後,就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聯席重申以下立場:

1. 聯席認同社會需要盡快解決強積金對沖的問題,但反對政府挪用早於 2015 年財政預算案中決定為退休保障預留的 500 億養老基金,作為處理強積金對沖之用。

2. 反對政府帶頭削減勞工權益,利用縮減遣散費及長服金計算比例,犧牲工人權益以換取資方支持取消強積金對沖。

3. 取消強積金對沖應該一視同仁,具有追溯力,不應以任何「劃線」方式分化勞工階層,以及損害工人的基本權益。

4. 強積金計劃只為在職僱員提供有限度的保障,對近百萬的家庭照顧者、殘疾人士及低薪僱員亳無幫助。聯席重申,取消強積金對沖並不能取代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5. 現時大多數市民支持全民退休保障已是社會共識,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競選期間多次強調「與民同行」、同時會「善用財政儲備」及盡力「修補社會撕裂」。聯席促請候任特首履任後,盡快就各融資方案進行分析研究,在下屆政府任內,盡快落實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讓香港長者晚年獲尊嚴生活保障。

2017 年 5 月 9 日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